個案分享

Information

文章分類Article

搜尋

鈣質補充,怎麼補鈣才有效?鈣質每日攝取量查看

鈣質的重要性

鈣質99%儲存於身體的骨骼系統,1%存在於身體的軟組織,及血液中。因此鈣質負責調節全身的肌肉骨骼,心血管,內分泌及神經系統。

鈣質吸收

鈣質的吸收受到很多原因影響:

  1. 年紀:鈣質吸收,隨著年齡遞減。
  2. 維他命D的含量:維他命D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研究顯示,血中維他命D含量為35 ng/L者,鈣質的吸收度比起維他命D含量為20 ng/L者,高出65%。
  3. 腸道的酸性環境:碳酸鈣易溶於酸性溶液內,因此胃及十二指腸中若有適量酸度,能促進鈣吸收
  4. 雌激素含量。雌性素分泌減少,會增加蝕骨細胞活性、減少成骨細胞活性,導致體內的骨質密度流失。
  5. 咖啡因:一天超過300毫克的Caffeine會增加鈣質從尿液排出。
  6. 基因:當身體吸收維他命D的基因,VDR基因(vitamin D receptors)出現變異時,吸收維他命D的能力會出現問題,因而影響鈣質吸收。

什麼樣的人需要補充鈣質

如果你有以下情況,可能會需要補充鈣質

  1. 無法從食物獲得足夠鈣質的族群:近100%兒童與青少年及8成以上成人鈣攝取不足,鈣質每日攝取量如下表(表一)。
  2. 骨質疏鬆的患者
  3. 接近停經或已停經之婦女
  4. 哺乳之婦女
  5. 素食者
  6. 無月經之婦女
  7. 長照中心之住民
  8. 乳糖不耐症者
  9. 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之患者
  10. 腸道發炎疾病者。
年紀鈣質每日攝取量(mg/d)
0–6 月210
7–12 月270
1–3 歲500
4–8 歲800
9–18 歲1300
19–50 歲1000
51歲以上1200
懷孕1000
哺乳1000
表一 鈣質建議的攝取量

補鈣食物

若平日如果從食物攝取的鈣不足,則應增加含鈣的營養品之補充。

補鈣食物鈣質(mg)
全脂牛奶 (240ml)300
優格 (168g)250
豆腐 (半塊,113g)435
起司(28g)200-300
豆奶,燕麥奶,杏仁奶(240ml)300
豆子(半杯,113g)60
深綠色蔬菜(半杯,113g)50-100
鈣質食物表

鈣質種類

鈣質的建議補充量,為單純鈣元素的含量,因此需要經過換算。例如,1250mg的碳酸鈣中,鈣質為500mg。而補充鈣質建議分次進食,以免吸收率不佳,一次建議最高劑量為500mg。

碳酸鈣

碳酸鈣為最容易取得,也最便宜的鈣,因此市面上最常見,也是俗稱高CP值的鈣。它的缺點是,須隨餐服用,吸收率才會高;若有在服用制酸劑,或是胃酸分泌缺乏之患者,碳酸鈣的吸收率也會跟著降低。因此這類患者會建議補充檸檬酸鈣或其他種類之鈣質。

檸檬酸鈣

檸檬酸鈣和碳酸鈣的吸收度差不多,而檸檬酸鈣的吸收率不會因餐前餐後而受影響。因此當患者胃酸缺乏,或是有腸道發炎現象,可考慮服用檸檬酸鈣。無法隨餐服用鈣質的人,也可以服用檸檬酸鈣。但碳酸鈣中鈣的比例為40%,檸檬酸鈣中鈣的比例為21%。若要攝取一樣的鈣含量時,檸檬酸鈣需攝取更多的顆粒數。

乳酸鈣及葡萄糖酸鈣

雖然有部分研究顯示,這兩類的鈣質吸收度較佳,但乳酸鈣僅含有13%的鈣含量,而葡萄糖酸鈣則是9%的鈣含量,若要達到理想的鈣攝取量,必須吃比較多顆粒數。

天然牛骨鈣

天然牛骨鈣 (微晶羥基磷灰石化合物 Microcrystalline Hydroxyapatite Compound, MCHC)也稱第二代的鈣質補充品,它的成份除了鈣之外,還有膠原蛋白及特定為骨骼生長之激素,以刺激骨骼生長,有一些研究顯示,天然牛骨鈣的吸收程度優於碳酸鈣,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需間隔使用
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鈣質會減少這些藥物的吸收。因此鈣質的攝取應該和這些藥物間隔4-6小時。 
四環黴素Tetracyclines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雙磷酸鹽Biphosphonates
抗生素,喹諾酮Quinolone antibiotics
不建議一起使用 / 須小心使用
制酸劑H2 blockers and protein-pump inhibitors制酸劑會影響碳酸鈣之吸收。因此不建議一起使用,可改為其他類型之鈣質補充劑。
心臟用藥,毛地黃Digoxin鈣質和毛地黃一起使用可能會引發高血鈣,增加心律不整之風險。
高血壓用藥,利尿劑Thiazide diureticsThiazide diuretics此類利尿劑會減少鈣質的排出,因此若同時在補充鈣質之患者需相當小心,需定期監控鈣質及副甲狀腺素。
需額外補充鈣質
類固醇Corticosteroids類固醇會加速骨質流失,抑制骨質生成。因此長期服用類固醇之患者,需補充鈣質及維他命D。
抗癲癇用藥Anticonvulsants, phenytoin, fosphenytoin,carbamazepine, phenobarbital 抗癲癇用藥會加速體內維他命D的流失,而影響鈣質吸收,因此長期服用抗癲癇用藥,可能會有血鈣低下,或骨質疏鬆之現象,需補充鈣質及維他命D。
鈣質和藥物的交互作用
纖維素Fiber纖維素中的植酸(Phytic acid)可能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鐵,鋅這些營養補充品一起攝取時,會相互影響吸收度,因此不建議一起攝取。
咖啡因Caffeine一天超過300毫克的Caffeine會增加鈣質的排出。
鈉Sodium鈉含量過高也會增加鈣質的排出。
鈣質和食物的交互作用

徐毓婷醫師撰寫

推薦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