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Information

文章分類Article

搜尋

旋轉肌破裂復健說明與規劃,旋轉肌破裂手術後復健的重要性為何?

旋轉肌破裂手術後復健的重要性為何?

旋轉肌肩袖修補術後,關節腫脹沾黏、疼痛控制、疤痕沾黏、關節角度、肌肉萎縮、動作控制等等,這些全部都會有所影響,手術術後立刻復健,可以更快、更安全的回復到原本的生活型態,並且降低再受傷的風險!

  • 怕術後復原不好——痛不敢亂動,怕拉扯到又斷裂
  • 怕有後遺症——手太不高、關節沾黏
  • 怕無法正常活動——肌肉無力、動作代償

肩旋轉袖破裂修補術後多久可以抬手,肩膀角度會痛是正常的嗎,什麼時候可以拿重物,可以拿多重,手都沒力要怎麼練力氣,什麼時候可以回復以前的運動,為什麼醫生說我恢復得很好,但是我手都還是抬不高,肩頸覺得很痠痛。這些問題都是病友們一定會有的疑惑,透過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一對一的運動訓練指導,這些疑惑大多都是可以被處理的。

肩旋轉肌破裂復健

肩膀的旋轉肌群共有四條,四條肌肉分別負責不同的動作及功能,因此不同的肌腱受傷重建會有不同的復健注意事項及訓練方式,若是做錯會使得後續的恢復成效大大打折。

在這邊幫大家整理了術後到六個月的肩旋轉肌破裂復健訓練計畫,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每個人受傷部位的不同(一條或多條),身體狀況的不同(年齡、性別、體質),所以在復健的進程上可能或多或少有所差異,建議還是詢問開刀醫師是否有需要調整的部分,當然,如果開刀醫師有配合的物理治療師會是最好的!

旋轉肌復健運動建議規劃

以下會針對旋轉肌復健運動整理一些小提醒,並且規劃1-6個月肩旋轉肌破裂復健預計的計畫。

  1. 軟組織癒合需要6-8週的時間,因此在6週前不建議主動動作,會影響重建肌腱的強度。
  2. 肩胛下肌負責內轉動作及肩關節前側穩定,6週前不做主動內轉及後伸動作。
  3. 棘下肌、小圓肌負責外轉動作6週前不做主動外轉動作。
周次階段目標預計角度運動計畫
0-2週減緩疼痛避免肘腕僵硬三角巾/肱骨夾枕保護限制肩關節角度肘、腕、手指關節主動活動
2-4週疤痕按摩控制發炎水腫增加被動角度三角巾/肱骨夾枕保護被動肩上抬至90゚內/外轉保持正中保持上身直立肘、腕、手指關節主動活動肩胛骨後收及下壓運動被動肩上抬至90゚
4-6週減緩疼痛增加被動角度三角巾/肱骨夾枕保護被動肩上抬至全角度內/外轉保持正中保持上身直立肩胛骨後收及下壓運動被動肩上抬至全角度
6-8週減緩疼痛增加內外轉被動角度漸進式主動肩上抬被動內/外轉0゚-30゚被動肩上抬至全角度輔助主動肩上抬45゚被動內/外轉輔助主動肩上抬肩胛骨穩定度運動
8-12週漸進式主動肩上抬旋轉肌/肩胛骨控制訓練輔助主動肩上抬90゚漸進式主動內/外轉0゚-30漸進式主動肩上抬肩胛骨穩定度運動旋轉肌肌力訓練
3-4個月肩關節主動運動旋轉肌肌力訓練漸進式主動肩上抬120゚漸進式主動內/外轉全角度旋轉肌肌力訓練肩胛骨穩定度運動上肢軀幹核心肌肉訓練
4-6個月旋轉肌肌力訓練功能性訓練主動肩上抬全角度主動內/外轉全角度旋轉肌肌力訓練上肢軀幹核心肌肉訓練功能性訓練
旋轉肌肩袖修補術後復健計畫

推薦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