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Information

文章分類Article

搜尋

UCII與退化性膝關節炎

一、簡介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疼痛,影響膝關節軟骨,及周圍組織的發炎性疾病。症狀主要為關節痛、僵硬、腫脹,嚴重時會導致行動不靈活,及跛行。

退化性膝關節炎會降低病人的活動度,而疼痛也會影響生活品質。容易患病的族群為:超重/肥胖、運動不足、受傷、老化、感染、免疫低下或遺傳。

二、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

治療分成

1.生活型態的改變,如減肥,運動調整,和物理治療。

2.藥物治療:消炎止痛藥為主。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為治療黃金標準。但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肝腎功能異常等副作用。使用在腎功能異常的患者,需調整劑量,要特別小心。目前新發展的COX-II止痛藥,比較沒有腸胃不適的症狀。

3.營養補充品:如,葡萄糖胺,軟骨素,未變性第II型膠原蛋白(UCII)等。

4.侵入性治療:關節注射,關節鏡清創手術,關節置換手術等。

三、簡介UCII

UC-II,未變性第II型膠原蛋白,是一種營養補充劑,來源於雞胸骨的軟骨。於臨床研究顯示,UC-II能減少膝蓋疼痛,及跛行。原因有二:

1.它是關節液和軟骨成分之一,可幫助增強關節軟骨健康。

2.它具有口服耐受性(oral tolerance),能幫助調節關節發炎。

口服耐受性指得是藉由口服的抗原或小分子片段,達到調節身體免疫反應的功能。我們身體腸道的淋巴組織,會區分無害物(如蛋白質,醣類,脂類)和潛在有害物(如過敏原,細菌等)。而當我們吃下UCII時,它在腸道會和淋巴組織結合,啟動免疫細胞。增加T調節(Treg)細胞的活性,當這些特殊的T細胞隨著血液,循環至關節腔附近時,他們會認出關節軟骨中的II型膠原蛋白,Treg細胞分泌抗發炎物質(cytokine),包括生長因子β(TGF-β),白細胞介素4(IL-4)和白細胞介素(IL-10),而有助於減少關節發炎並促進軟骨修復。

UCII與退化性膝關節炎
UCII與退化性膝關節炎

(圖片來源,按Gencoglu H, Orhan C, Sahin E, Sahin K. Undenatured Type II Collagen in Joint Health and Disease. Animals. 2020 Apr 17; 10(4): 697.重繪)

人體的軟骨組織的關鍵結構大分子是膠原蛋白和蛋白多糖(proteoglycans)。因此膠原蛋白、葡萄糖胺、玻鳥酸,及軟骨素都是相當重要的軟骨和關節液的基本天然成分。相比之下,非變性的II型膠原蛋白,除了是關節基本的結構,也證實擁有口服耐受性,可以調節發炎反應。臨床研究並證實UC-II,未變性II型膠原蛋白,誘發免疫反應的活性區,並不會因為吃下去而被消化了,反而能抵抗消化,保留有效的3D結構與腸道淋巴組織結合。此過程啟動抗發炎和軟骨保護途徑,防止免疫系統損傷其關節軟骨,同時促進軟骨修復和再生。

四、UCII與退化性膝關節炎

根據加拿大一篇2013年研究指出,連續服用UC-II達120天,可改善關節活動度及疼動度。根據美國一篇2016年研究,比較不服藥,補充葡萄糖胺,或補充UCII至少60天的3種族群看來。服用UCII的族群比起不服藥,或是服用葡萄糖胺的族群,都能大幅降低疼痛,關節僵硬度,及增加關節活動度。 

五、結論

研究顯示,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UC-II比葡萄糖胺,或軟骨素的補充,更為有效。UC-II可以減輕發炎反應,並透過免疫調節,最終減少軟骨損傷。雖然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為治療黃金標準,但此種消炎藥會引起一些副作用,包括消化道出血,以及影響腎臟和肝臟功能。因此,長遠來看,需要更安全有效的治療。研究顯示,UC-II已被建議作為關節健康的營養補充劑,它可以單獨使用,或作為藥物以外的輔助治療。

推薦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