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

Treatment Items

再生醫療,並不是天方夜談。

其實人類身體都存在著自我修復的能力,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個特異功能會慢慢地減弱。如小孩的骨折從來不需要手術,他們就能自我癒合重朔,而老年人骨折往往都需要手術固定,且術後還得補充大量的營養來幫助骨質生長。這之間差異的關鍵,就是體內是否還存有「生長因子」( growth factor )。

生長因子就像人體內的建築工人,在壞掉的地方修補組織,填回正確的細胞。在正確的位置補充好的生長因子,以啟動身體的修復功能,這就是再生醫學。
多人來門診都會問:「為什麼我這個痛這麼久都還沒好,以前兩三天就…」,此時我會指著螢幕上他/她的年紀,接著病人就會識趣地笑了出來。過了35歲的我,早就放棄 「痛會自已好」的想法,正確地說應該是「痛,它只會累積,累積到你/妳無法負荷時,就會來找醫生了」

再生醫學常用藥品

+ Medicament
國際間發展的注射藥劑有相當多種。美國、歐盟和日本也都有自已的規範。目前本院使用的皆為國際標準,且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所認證,可以安全使用於人體的藥劑,包含有:

高濃度葡萄糖

+ Glucose
嚴謹地說,高濃度葡萄糖並非生物製劑,也不含生長因子可以幫助再生。它的作用機制目前普遍接受的有兩種說法
01.

利用滲透壓去炸裂細胞,使其釋放生長因子–Prim Care. 2010

02.

刺激劑,改變細胞工作方向,使其製造生長因子–Phys Med Rehabil Clin N Am 27 (2016)

僅管高濃度葡萄糖本身沒有生長因子,嚴格說來也沒有足夠証據有再生之效果,但在臨床使用上,仍是一種安全且可減緩疼痛的針劑。

PRP 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 Platelet-rich Plasma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是用自體抽出的血液,經過專業離心技術淬取PRP(高濃度血小板生長因子)。它是人體提供自我修復的原料,讓組織修護與軟骨增生等功能,具有減少軟骨細胞壞死磨損和抗發炎減緩疼痛等功能,藉由注射發炎部位(肌腱、韌帶等軟組織),以促進修復,來加速治療。

   

簡單來說,PRP就是透過分離、濃縮血小板,打回受傷的部位,以促進組織重建、修復。

PRP 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僅管高濃度葡萄糖本身沒有生長因子,嚴格說來也沒有足夠証據有再生之效果,但在臨床使用上,仍是一種安全且可減緩疼痛的針劑。

什麼病人該使用PRP

+ Platelet-rich Plasma

許多的醫學研究証實,在下列疾病,使用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有不錯的效果

有許多人選擇PRP注射後,卻沒有明顯效果。按本院經驗,建議您可思考下列幾個關鍵問題

本院運動醫學中心特色

+ Characteristic

再生醫學衛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