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旋轉肌破裂原因、症狀、治療方法

Treatment Items

肩關節旋轉肌袖是由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和肩胛下肌等肌肉組成的結構,其作用是包覆肱骨頭,以確保其在肩盂中心的穩定性,並協調執行旋轉、前舉、外展、外轉、內轉等複雜的肩關節運動。旋轉肌破裂原因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創傷、退化和肩膀旋轉肌發炎、運動損傷以及肩峰下夾擊症候群等,這些因素會導致肩膀旋轉肌袖遭受摩擦和負載,或由於反復進行過多肩部運動等工作特性而受損,肩旋轉肌破裂疾病的發展過程通常表現為受傷或無負重的肌肉萎縮,隨後伴隨脂肪積聚和纖維化,造成不可逆轉的病變。

旋轉肌破裂症狀

旋轉肌袖破裂症狀主要為肩膀疼痛、肩膀堅硬、肩膀活動受限等,而疼痛的程度會依受傷的狀況而異,有些旋轉肌破裂不大,沒有明顯的症狀出現,肌肉經過按壓才會有疼痛感出現,而中度的旋轉肌破裂症狀會出現腫脹、無法舉起手臂,患者的破裂範圍越大,病患可能會感到肩膀無力,會無法抬舉手臂,甚至半夜疼痛醒來,另外肩關節旋轉肌的肌腱壓痛明顯,手臂外展或上舉時感到疼痛也是常見的症狀。

肩膀旋轉肌破裂的治療方法

肩膀旋轉肌破裂的治療方法取決於破裂的程度,一般旋轉肌袖破裂不開刀,安排藥物與物理治療改善肩關節的功能,適合較輕的肩旋轉肌破裂患者,而對於破裂範圍較大且旋轉肌破裂症狀明顯的患者,則會以手術治療為主。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可以包含休息、冰敷、吃藥、打針或是一些居家運動,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度。

  • 休息:避免使用肩膀進行劇烈活動,讓肌腱有時間恢復。
  • 冰敷:使用冰敷可以幫助減輕疼痛和腫脹。
  • 消炎藥:服用非處方或處方消炎藥可以幫助減輕疼痛和腫脹。
  • 注射類固醇:局部注射類固醇,幫助緩解疼痛並促進組織修復。
  •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可以教您一些有助於增強肩部肌肉和改善活動範圍的鍛煉,在居家也可以運動,維持關節活動度與肌耐力。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適用於全層破裂或非手術治療無效的肩膀旋轉肌袖破裂患者,手術方式可以包括旋轉肌修補、肩峰下骨刺的切除、肩關節習慣性脫臼的肩盂修補、二頭肌腱接骨處撕裂的縫合、關節復位和骨折固定等,常見的手術治療方法:

  • 關節鏡手術:關節鏡微創手術通過在肩膀上開幾個小切口進行,手術過程中,醫生會使用關節鏡來查看肩膀內部,修復破裂的肌腱,能更全面性的治療。
  • 開放式手術:開放式手術是一種傳統的手術,通過在肩膀上開一個較大的切口進行,手術過程中,醫生會直接查看肩膀內部,並修復破裂的肌腱。

手術後還是需要根據醫生指示進行復健,才能確保恢復的程度。

肩膀旋轉肌發炎多久會好?

旋轉肌發炎的恢復時間會按照發炎的嚴重程度,輕度肩旋轉肌破裂通常2-6週可恢復、中度發炎會在3-6個月內康復,若重度發炎以手術治療的話,恢復期需要約1年,甚至更長。

肩旋轉肌破裂相關衛教資訊

肩旋轉肌袖破裂個案分享

旋轉肌袖破裂衛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