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治療與運動傷害

Treatment Items

運動醫學介紹

探討研究如何讓一個人自「受傷、疾病狀態」,接受治療後能回到日常生活,解除痠痛,進一步能做回自已本來喜歡的運動。

運動醫學目標

+ Goal
不要讓疾病阻礙了你/妳的生活及運動習慣,遠離疼痛、健康運動。本來喜歡爬山的要繼續爬山,本來愛跑步的要繼續跑步。
受傷

受傷

固定、接受手術

重返生活

重返樂活
保持運動習慣

運動醫學與傳統醫學的差異

+ Difference
大部分人在受傷之後,有以下的處理方式:

肌肉拉傷

建議冰/熱敷,彈繃固定,止痛藥

韌帶撕裂

微創關節鏡手術修補或復健治療

骨頭關節斷裂

手術治療

但在這些處置結束之後,疾病就完全解決了嗎?病人就能回到正常生活嗎?其實病人是帶著不舒服,筋骨痠痛回家?他們是否無法像以前一樣正常活動,甚至無法做一些之前喜歡的運動了呢?

運動復健就是藉由醫師和復健治療師團隊,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設計出專屬的運動處方,增強或重返身體肌群的功能。不只讓病人擺脫疾病的不舒服,重回健康生活,更能重返運動不怕受傷。

什麼人該過來運動醫學中心

+ Who

運動復健和傳統健保復健的差異

+ Difference

傳統復健多以儀器治療為主,一次約20-30分鐘 ( 不要問為什麼,因為健保給付很少 )

運動復健是物理治療師「一對一客製化的復健療程」,針對你/妳獨特的的身體狀態來設計復健計劃。藉由治療師設計的動作,強化手術後修補的肌肉及重建之韌帶,提升弱化的肌群、防止關節的沾黏硬化。

一對一專業運動復健一般健保復健
費用自費健保給付
模式治療師一對一
客製化復健計畫
治療師一對多
一般物理治療
項目體態調整及徒手整復治療
關節、肌筋膜放鬆術
Redcord懸吊核心訓練
儀器治療為主
時間50~60分鐘15~20分鐘
專業醫師及治療師個別化指導基本衛教知識

最後提醒

出院並不代表疾病的康復或結束。醫師口中的「你的病都正常了」真能符合你/妳的期待 ? 如何讓你/妳滿足地重返日常生活,預防自己再次受傷才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運動醫學衛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