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Information

文章分類Article

搜尋

旋轉肌破裂原因,如何辨別是旋轉肌袖斷裂還是五十肩?

如果你有過肩膀疼痛、無力的困擾,從輕微的肌肉拉傷到嚴重的疼痛影響睡眠,都可能是旋轉肌破裂造成的,對於人體肩關節來說,旋轉肌十分重要,因此本篇來說明肩旋轉肌袖破裂、破裂原因、症狀、與五十肩的差異以及肩膀旋轉肌破裂的治療方法

旋轉肌袖是什麼?

肩旋轉肌是位於肩膀的肌肉和肌腱群,由4條肌肉組成的,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以及小圓肌,旋轉肌群會穩定肩關節並可以向各個方向運動,肩旋轉肌袖破裂是指旋轉肌腱撕裂,使你的肩膀沒辦法正常活動。

旋轉肌破裂原因

肩旋轉肌破裂原因主要會有以下幾點:

  • 創傷:跌倒或肩膀直接撞擊會導致旋轉肌袖破裂。
  • 發炎:肩部肌腱發炎會導致肌腱變弱,更容易撕裂。
  • 退化:隨著年齡的增長,旋轉肌腱會變得更薄更弱,會使得它們容易撕裂,較常見的是棘上肌破裂。
  • 重複使用:重複使用肩膀的活動,例如投擲、游泳或舉重,導致旋轉肌袖磨損並最終撕裂。

如何辨別是旋轉肌袖斷裂還是五十肩?

旋轉肌袖斷裂和五十肩的症狀很相似,都是會導致肩膀疼痛、活動受限,這常常讓人難以區分,主要是因為關節沾黏,五十肩患者在別人的協助下是無法抬高手的,即便可以抬高,抬高的角度也會有限,而旋轉肌斷裂的患者在別人的協助下可以把手抬高,醫師為了更明確清楚,會以影像學檢查如:X光、超音波或磁振造影等,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

自我檢測方式為可分為2種,手臂內外旋測試與爬牆測試

  • 手臂內外旋測試:手臂自然垂放於身體兩側,手掌朝向後方,嘗試將手臂向外或向內旋轉,若太過疼痛或是完全無法旋轉,及可能是旋轉肌袖斷裂
  • 爬牆測試:面對牆壁站立,將手臂抬高並沿著牆壁向上爬,如果感到疼痛或無法將手臂抬到頭頂,可能是旋轉肌袖斷裂或五十肩。

旋轉肌袖破裂找澄清運動醫學中心

如果你有旋轉肌破裂症狀出現,遲遲都沒有改善,歡迎找澄清運動醫學中心,完善的設備、專業的醫師協助你改善你的旋轉肌袖。

推薦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