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Information

文章分類Article

搜尋

什麼是網球肘?網球肘怎麼治療?網球肘症狀有哪些?

網球肘又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是一種很常見的手肘外側疼痛,此處是手腕的伸肌群共同的出發點,也就是當你手腕要從彎曲做伸直動作,或維持緊握拳頭維持腕固定時 ( 如轉門把,拿鐵鎚,茶壺,用滑鼠……等)會用到的肌肉,雖然稱為網球肘,但在看診經驗裡,病人常常沒打過網球,但還是會有網球肘。

為什麼手肘痛呢?

你會有些疑問,為什麼手腕的動作會痛在手肘呢,因為伸腕肌群從的源頭是在手肘處,也就是肱骨的外上髁(lateral epicondyle)和外上踝嵴 (lateral supracondylar ridge),這是一群手腕伸肌的集合,包括橈側伸腕短肌(extensor carpi radialis brevis), 伸指肌(extensor digitorum),伸小指肌(extensor digiti minimi)和尺側伸腕肌(extensor carpi ulnaris),幾乎所有手腕要伸直動作(腕向上翹)都會用到這些肌群,其中橈側伸腕短肌(extensor carpi radialis brevis)是血管比較不豐富的,也比較容易產生缺氧傷害和退化,而導致反覆疼痛的主因。

網球肘原因

網球肘原因主要是反覆地做上述的動作,如家庭主婦或廚師拿鍋子炒菜,網球、羽毛球反拍動作,高爾夫球打地的人,容易造成伸腕肌群的微破裂,導致肌腱癒合失敗而造成癒合不良或退化 (也就是老一輩所說的舊疾,「古症頭」(台語))。最常見的位置是橈側伸腕短肌,離外髁約1,2公分處。

以往說是手肘發炎,實乃誤稱,因為病理學發現根本沒有發炎細胞,其實是肌肉微破裂造成的肌腱再生失序(angioblastic degeneration),但因為健保門診病人太多,醫師常為了方便解釋不再詳細說明其中醫學專業差別,有時筆者也是含糊用發炎帶過啦,在此寫文章特別澄清運動醫學中心給大家慢慢了解,退化失序的肌腱,俗稱較「脆」的肌腱,也有較高的風險會斷裂,如果你不慎有個快速、離心負荷的力道,可能會當場斷給你看。

網球肘很多人都有,各年齡層男女皆然,慣用手較常見,但非慣用手也很常見。原因是太多的反覆動作,加上不適當的姿勢,最不好的動作就是緊握拳頭伸腕加上翻轉手腕,如木匠油漆工、家庭主婦、裁縫師、打網球、羽球或高爾夫球的人或要長期使用電腦和滑鼠的工程師。

網球肘症狀有哪些?

網球肘症狀疼痛位置多在手肘外側,通常是慢慢地、悶悶地痛,不是尖銳的大痛,病人一般是沒有明顯的受傷原因或時間點,不出力時緊緊悶悶的,用力的時候會引發疼痛,所以讓人無法工作、運動表現失準,嚴動時甚至泡茶拿茶壺,穿褲子都做不到。

雖然休息一陣子,網球肘症狀可以緩解,但一用力狀況又來,相當困擾,疼痛會放射到前臂中段處,不會太遠,如果疼痛放射至遠處如手腕,則要小心橈隧道症候群。

網球肘看哪科?網球肘門診檢查

網球肘通常會到骨科或是醫院骨科門診檢查與治療,以澄清運動醫學中心來說,典型發現是壓痛,在手腕伸直或中指伸直時,最痛的壓痛位置,文獻上多說在外上髁或稍遠處,但筆者的經驗在橈骨頭上的壓痛也很常見,我們會為你做身體檢查:Cozen’s test,Mill’s test 或是阻力下中指伸直測試,當然還要做一些其他的測試來排除其他可能問題,如頸椎神經壓迫或橈神經隧道症候群。

至於抽血,照X光,電腦斷層,甚至核磁共振對此疾病的診斷是沒有幫助的,有經驗的醫師通常一按壓就能判斷了,這些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排除其他更可怕的狀況,如肘關節炎、骨折或是腫瘤。

網球肘會自己好嗎?網球肘治療說明

網球肘照理來說可能可以緩解,但基本上還是要經過專業醫生治療才能完全康復,網球肘治療按嚴重程度接受下列治療,吃藥、復健、儀器治療、護具、打針,開刀。

一開始先休息,避免上述的動作,可使用酸痛藥膏做局部按摩,冰敷只有在剛做完工作或運動後的急性疼痛有效,對於慢性的疼痛不僅沒有效,甚至更糟。運動引起的人,應注意會引起疼痛的動作以改善自已的姿勢 (麻煩去找教練,不是問醫師,我不會打網球……)。在離肘關節約10公分處戴網球肘護帶可控制疼痛,但要小心不是橈神經隧道症候群,搞錯病因會使狀況更嚴重。

可找專業物理治療物做從手治療或肌肉放鬆術,也可以在家做簡單的自我復健,如疼痛點輕按摩或自我拉筋,細節很難用文章表述,我建議找專業的醫療人員來執行,因為每個動作的細節和肌肉放鬆的手感都是相當專業且需要經驗的,不小心做錯了,反而會使病情更嚴重,且每位老師的手法流派都不盡相同,需要花一點時間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放鬆方式。

儀器部份有:一般雷射,高能雷射,超音波,震波……等儀器。治療方式則看你家附近的診所有那些設備可以幫忙,效果因人而異,牽涉到每家診所的儀器不同,操作方式不同,理論上有效,建議不妨嘗試。

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網球肘進階治療

網球肘一般需要2-3週才會比較好轉,不過如果長期的(兩個月)復健和儀器治療後仍沒有進步,可使用局部注射,類固醇有短期的效果,可讓你幾天至幾星期的舒緩,但因為副作用大,會讓肌腱變脆弱,嚴重更會使肌腱斷裂,所以目前美國醫學會已不建議使用。(止痛一下,不是治療,而且危險)。

目前比較建議的注射藥劑是「PRP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和 「羊膜萃取物」,這兩項新的藥劑其原理為何,請參照之前的文章,許多研究都証實它們的效果,但孰優孰劣,每篇研究結果不盡相同,唯一確定的是效果都不錯,可以再和你的主治醫師做討論。

網球肘治療推薦澄清運動醫學

如果你有網球肘症狀,可以填寫表單預約澄清運動醫學,專業醫師會詳細會為你檢查與說明,讓你快速恢復。

推薦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