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

Information

文章分類Article

搜尋

鈣重要!做完月子,哺乳媽媽也要繼續補鈣!

前言

    身為一個新手媽媽,做什麼事情總是戰戰兢兢,只想給孩子最好的,怕自己有哪裡疏忽了,不管是備孕,孕期,及在月中的時候,我都有補充營養品的習慣,我在月中時問營養師,「我吃的營養品,會經由乳汁讓寶寶也吸收到嗎?」營養師回答我:『媽媽會給孩子最好的,所以這些好的營養,全部都會分泌至母乳。』我想這是天性,就像坐月子時,媽媽的功能就是擠奶,餵奶,洗奶瓶…這樣的循環。提供寶寶養分,變成我的天職。上班,工作,寫寫衛教文章等等雜事,好像離我很遙遠。趁著寶寶乖乖熟睡的同時,來寫寫文章吧。

鈣重要!!! 做完月子,哺乳媽媽也要繼續補鈣!!!    

   根據衛福部107年的調查,2個月以下新生兒,純母乳哺育率為62.5%,4個月以下之新生兒,純母乳哺育率為56.3%,皆優於世界平均,顯示台灣母乳政策的成功。若是全母乳哺餵的嬰兒,從剛出生至4個月大的寶寶,他們的營養完全依賴媽媽平日飲食所吸收的養分,如果母乳中沒有足夠的營養,怎麼支撐起新生兒亟需長大的身體。

    根據2008年「臺灣地區之孕婦飲食攝取與營養現況調查」結果顯示:維生素、礦物質、纖維之攝取皆有上升的趨勢。唯獨鈣質攝取量僅為參考攝取量(一天1000mg)之一半。鈣質對於寶寶骨骼與牙齒的發育非常重要,也能幫助懷孕媽媽與寶寶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與神經的反應。懷孕前期,胎兒一天約需要60mg的鈣質,第三孕期開始,寶寶急速地長大,正在製造骨骼及肌肉,一天鈣質的攝取量會大幅增加至300-350 mg。而剛出生的新生兒,一天也需要200mg的鈣質。  

哺乳媽媽為什麼要補鈣?

原因一:母乳是寶寶唯一的營養來源,媽媽鈣質足夠,母乳才會營養。

    懷孕的時候,鈣質從胎盤直接送到寶寶體內,營養成分百分之百親送;出生之後,需靠哺乳讓寶寶獲得養分,根據研究顯示,胎兒經由母乳鈣質吸收率大概是60-70%,若是配方奶的話,鈣質吸收率為30-40%。所以哺乳中的媽媽,更要補充鈣質,讓寶貝有足夠的原料長大。

原因二:母乳的鈣質,一部分由媽媽骨質提供,別忘了好好照顧自己。

    為母則強,為了供給寶寶足夠鈣質,媽媽的身體在懷孕及哺乳時,分別會產生些變化。懷孕時期,腸胃道吸收鈣質的能力,是平常的2倍,以利提供胎兒足夠的鈣質。而哺乳時期,媽媽除了腸胃道吸收鈣質的能力增加之外,媽媽的骨頭會游離出鈣質,以提供給寶寶。

    根據研究顯示,哺乳時期媽媽全身的骨質密度會下降2%,若本身就缺乏鈣質的媽媽,更有可能出現骨質疏鬆或是骨折的現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機制,至今尚不明白,但可以確定的是哺乳媽媽要補充足夠的鈣質,才能在維持寶寶穩定成長的同時,保護自己遠離產後骨質疏鬆。

哺乳媽媽補鈣
哺乳媽媽補鈣

圖片說明:

1.懷孕時,腸胃道吸收鈣質的能力,是平常的2倍,以利提供胎兒足夠的鈣質。

2.哺乳時,媽媽的骨頭會游離出鈣質,以提供給寶寶。

(圖片來源: Kovacs and Kronenberg (499). Copyright 1997. The Endocrine Society.)

結論

懷孕或哺乳的媽媽,額外補充鈣質,對幫助胎兒發育及維持自己健康(預防妊娠高血壓及產後骨質疏鬆),都有好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建議,懷孕及哺乳的媽媽,一天需補充500-1000mg鈣質,一天可以分成3次,隨餐補充,以利增加吸收率。

PS: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補充足量鈣質,哪些食物裡有鈣,我要怎麼補充鈣?下回分曉。

參考資料

1.Christopher S. Kovacs. Calcium and Bone Metabolism in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Volume 86, Issue 6, 1 June 2001, Pages 2344–2348.

2.Calcium physiology in pregnancy. Uptodate

3.Christopher S. Kovacs. Maternal mineral and bone metabolism during pregnancy, lactation, and post-weaning recovery. Physiol Rev 96: 449 –547, 2016.

4.世界衛生組織臨床指引。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uideline: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t women

5.母乳哺育國內現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06&pid=463

6.孕婦營養足、寶寶身體壯。衛生福利部網站
https://www.mohw.gov.tw/fp-2652-27217-1.html

推薦閱讀文章